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

桂花釀戚風蛋糕 (Sweet Osmanthus Chiffon Cake)

 
 
 
 
這兩天有個朋友送我一瓶台灣做的"桂花釀",

 
讓我想起幾年前曾去大陸桂林旅遊,當時也
 
買了好多桂花釀跟桂花酒,後來統統擺在
 
酒櫃裡面養了一堆~蚊子,不知道要做甚麼?
 
現在可好了,自從會自己做蛋糕之後,當然
 
"桂花釀"就變成了蛋糕風味的主角之一囉!
 
今天選擇用桂花釀做一個6吋的戚風蛋糕,
 
開始來準備材料吧!
 
材料:
 
模具:
 
6寸圓型分離模一個.
 
麵糊部份:
 
蛋黃2個,細砂糖12g,液體植物油18g,

牛奶50c.c,桂花釀2大匙,低筋麵粉54g.
 

蛋白霜部份:


蛋白2個,檸檬汁1茶匙(5cc),細砂糖36g.
 

 
 
做法:蛋黃糊部份

1.先將蛋黃跟蛋白分開,粉類過篩.

2.將細沙糖12g加入蛋黃中用打蛋器攪拌均勻.

3.再將植物油跟牛奶加入蛋黃糊中拌勻.
 

 
 
4.加入桂花釀2大匙攪拌均勻.
  
5.最後分2次放入過篩低粉攪拌
 
無粉粒狀麵糊.

 

 
 
蛋白霜部分:
 
1.先將蛋白用電動打蛋器打出較大泡泡.
 
2.此時細砂糖36g分3次加入,將蛋白霜打到
 
乾性發泡狀態.

 
 
麵糊與蛋白霜混合方式:
 
1.取1/3蛋白霜混入蛋黃糊中用塑膠刮刀
 
以半切狀將麵糊拌勻.
 
2.再將混合好的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內
 
繼續攪拌均勻.


 
 
3.最後將拌好的麵糊倒入烤模中,我這個
 
麵糊的份量剛好夠一個6吋圓模.
 
4.送進預熱好的烤箱,先以160度烤10分鐘.
 
5.此時將整個蛋糕取出,用小刀在蛋糕表面
 
劃4~8條線,烤好後裂痕會很漂亮.
 
6.再放回烤箱以150度續烤35分鐘.


 
 
烤好出爐後要馬上倒扣放涼,避免蛋糕回縮.
 
我用的是自創的~四星護月倒扣法~♪(* ̄∇ ̄*)/
 
如下圖.

 
等到蛋糕完全涼了之後,用一小刀沿著模具
 
周圍劃一圈,底下放一個罐子,就可以脫模了.
 
我的方法夠厲害吧!~@@

 
最後將脫好模的蛋糕放入盤中,
 
用刀子分成小塊即可食用.

 
 
不過由於這個蛋糕要送給朋友,所以我用
 
塑膠包裝盒做成包裝,就沒有再切開
 
來看蛋糕內部的組織情形了! 

 
喜歡桂花釀味道的朋友,可以做來試試,
 
保證有意想不到的口感喔!

 
希望大家都會喜歡!~@@
 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